twitter facebook google plus rss feed email

2013/5/29

滿足一千個慾望,還是克服一個? - <色戒> 電影讀書會

在1500呎高的印度山區,一群喇嘛走在廣袤的高原上,他們要去接回閉關禪修3年3個月3星期又3天的達世喇嘛。

進入山洞,看到的是一個瘦骨嶙峋,乾枯糾結的長髮,長長的指甲,木乃伊一般盤腿枯坐的遁世苦行者。這景象,與佛陀在菩提樹下的苦行圖,是沒什麼兩樣的!

從開場這一段,僧人去喚醒入定中達世喇嘛的方式與儀軌就可以看出,法國導演真的是對佛教的修行做過深入研究的,不然無法做到如此具體細微的呈現。 

漸漸回復生理機能的達世,在回寺廟路程的瑪尼石堆,看到一顆石頭上,刻著「如何讓一滴水不枯乾?」的疑問句。

通過了不可思議的苦行禪修,達世喇嘛被年幼的轉世活佛授予尊貴的修成業。但劇情卻從此峰迴路轉,跌宕到一個急起直下的對比中。

接近20歲的達世喇嘛,情慾開始甦醒萌動!他夜晚睡覺作春夢,夢遺,進入了昏沉騷動的本能世界中。在隆重的舞蹈祭典中,達世無意瞥見授乳女子的柔潤乳房,竟呆立在現場。而後在參加村莊的豐收祭上,遇見了年輕貌美的琶瑪(由鍾麗緹飾演)後,終至一發不可收拾。 

異性相吸,陰陽交合,本是天地萬物滋長繁衍的基本定律。但修行者的首要戒律是禁慾,達世即使能夠獨自閉關禪修3年多,卻也抵擋不了這修行的最大難關。